top of page

同工見證分享:

Sep 22, 2021

跨越障礙 · 一同進深

帶領夫婦:陳志光、陳李惠芬 撰文 (香港分會)

國際家新訓練學院在 2020年12月12日舉辦了線上課程,當日台灣分會分享教牧 MER2 的成功經驗。根據分析,參加者認為最重要的元素有:跟進小組、營地和膳食。其中跟進小組居於籌辦營會成功要訣的首位。

在香港,家新舉辦恩愛夫婦營已有二十多年,素有口碑;緊接營會效果的,莫過於在跟進小組中的彼此牧養。曾有學員以「售後服務」比喻跟進小組:意思是肯定婚姻關係經歷在營會裏被重整,更需要營後持續地栽培滋養,鞏固基督化的婚姻概念、培養存款和清垃圾的溝通習慣。《你儂我儂恩愛夫婦訓練課程學員手冊第五版》(下稱「手冊」)詳述了跟進小組指南(P.50-61)。我們夫婦在實習期間跟隨帶領夫婦的教導,同時配合「手冊」(P.53)指引,盡量每次出席跟進小組聚會。

我們過去亦曾參與多個營會後的跟進小組,不時出現意想不到的火花。以下為點滴經驗分享,盼能互相激勵。

帶領夫婦彼此配搭、適時介入支援
跟進小組一般人數不多,加上有三日兩夜的關係基礎,組內分享較坦誠深入。偶然夫婦的婚姻遇上困難,也可及時支援禱告,或提供協助。記得某次:一位丈夫因為當時正處於很大的婚姻壓力之中,在分享時面對不了,箭步奪門而出。於是帶領夫婦彼此配搭,有人留守繼續支援小組,另外有人跟隨陪伴該位丈夫。直至他平服下來,一起反回小組聚會。這次經歷之後,組內凝聚明顯加強了,彼此守望的情誼更上一層樓。他們常說:組內深交,更勝認識多年的肢體!

跨越障礙,一同進深(營)
跟進小組有很多窒礙成長的關口,其中一關就是組員夫婦生活繁忙。營會中學員夫婦的共同經歷凝聚成為彼此支持勉勵的力量,假如在初期小組聚會不穩定,凝聚力很快便會被虛耗淨盡;反之若打鐵趁熱,在第2-3次重聚之前保持小組中夫婦彼此守望的溫度,小組的生命力更強更持久。就以比較深刻的一組為例:跟進小組多番更改第四課的重聚安排,及後甚至各人都推說忙碌,無暇開組。逐一關心之下,發覺當日營會激發的情懷已逐漸煙沒於繁忙的生活中;其實每對夫婦都需要同路人彼此激勵互勉,但同時又觀望其他夫婦起動召喚。奇妙的是,有一位妻子正默默地為小組重聚禱告呼求主;當她被聯絡上的時候,主動提出開放家庭給小組重聚之用。就是這樣,這家庭成了小組完成十次重聚的核心,甚至後來一起參與進深營。正是「手冊」(P.55)的建議。

受訓成為帶領夫婦
還有不止一次,跟進小組完成十次重聚之後,大家依依不捨。於是組成另一夫婦團契,繼續在婚姻路上彼此支持。有一對夫婦在完成跟進小組一段時間之後,向我們夫婦分享神感動他們參與婚姻家庭的事工,邀請我們推薦他們受訓成為帶領夫婦。我們當然樂意,這經歷也成為我們持續參與家新事奉的動力,祈盼事工得以延續。

帶領夫婦的氣質,吸引不同學員夫婦
我們夫婦常常互勉:這是神透過人建立生命的事工。尤其是當我們努力工作,但小組動力仍膠著停滯。原來每對帶領夫婦的氣質,都會吸引不同學員夫婦,若湊合得當,效果昭然、相得益彰。曾有主領夫婦因事離港,著我們參與其中一組婚齡較長的跟進小組。我們總是感到力有不逮、拉牛上樹。主領夫婦較為資深、閱歷甚豐。他們後來回港接手小組,馬上生氣盎然。

自我成長
每次參與跟進小組,都是培養我們夫婦關係的機會。每次重溫「手冊」內容,我們都有更深領悟,尤其是課程核心:存款、清垃圾。記得某次重聚之前我們夫婦之間出現爭拗,彼此互不相讓;正預備清垃圾時段「提出清算」(註:這是錯誤心態,必須糾正。)豈料由主題分享、到存款、再到清垃圾,神一步一步提醒、校正思想。正如雅歌說到:一點沒有勉強,卻是被主溶化,自覺羞愧。丈夫意識到我們關係中的絆腳石,主動提出修和。那次的清垃圾之後,我們回家彼此認罪、互相饒恕!感謝讚美主,使我們似乎是服事的,反而被祝福了!

營會後與跟進小組同行到底,是承傳前輩帶領夫婦的身教。我們有幾對夫婦如此實踐的,都是認同營會的核心價值、操練兩根柱子:存款和清垃圾。營會是生命蛻變的起步,跟進小組是互相學習、一起成長的平台。所以既然有一年十次的鞏固維繫,斷不能輕率以待。更莫說每次事奉都先領受神的祝福,惟願基督的恩在家新照常顯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