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見證分享:恩愛夫婦營 MER I

Sep 10, 2021

因為愛,我們願意改變

宋慧君

悅:「爸比,我發現你改變了……,你不再動不動就對我們說要拿出愛心小手;媽咪,我也覺得妳變了……,妳變得好溫柔;我要繼續地觀察你們……」。

這句話是我們夫妻參加三天兩夜「恩愛夫婦營」回來後女兒對我們所說的,聽了女兒對我們的稱讚讓我們夫妻有些不好意思,覺得高興也有羞愧。高興的是我們的改變被女兒發現並且得到了肯定,羞愧的則是是否以前我們常常沒讓孩子們過好日子啊!

說到這場營會是我們夫妻倆人的二度蜜月可真是一點兒也不為過,這是我們結婚近九年來彼此的身心靈都獲得最佳舒展的一次。當感覺不再被對方理性分析、價值批判,而是完全被傾聽、了解與接納,頓時間我領受到丈夫的愛是真心與完全的。那愛是效法耶穌基督的樣式,乃是在創立世界以前已經存在的。就如同聖經約翰福音17章24節所說:「父啊,我在那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裏,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那是一種合一的愛,是兩人身心靈全然的合一。

當我以為自己大部分時間都是對的,也就無法完全的接納丈夫,使得視他如同一張白紙上的黑點不斷地被自己放大、再放大,直到整張白紙都變成了黑的,我才驚覺原來自己也始終未曾完全的接納過他。

當我們都願意放下自我,我們的夫妻關係便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當我們願意放下「其實我們的婚姻關係還不錯嘛,幹嘛參加『恩愛夫婦營』」這樣的驕傲心態時,我們夫妻的關係更加美好了;當我們願意突破許多困難、下定決心參加這個營會時,我們便得著了這份神聖寶貴的禮物。這三天我們彼此都流了許多的淚,那眼淚是為自己曾經的自私而流;為著因為自己的自私而傷害對方而流;為著上帝愛我們、願意饒恕我們而流;也為著配偶願意饒恕自己、重新接納自己而流;更因為我們感激對方願意繼續愛自己的那份心意與行動而流……。

如果將丈夫比喻為一隻水牛、自己是蝴蝶的話,那麼我們家的大牛已不再是從前的大牛了,他除了依然穩重地堅守我們這個家以外,現在還能與我一同展現享受雙人的曼妙舞姿;然而,蝴蝶如今也不再是從前那隻自以為漂亮的蝴蝶了,她除了想要繼續同大牛跳舞以外,也願意全心全力地幫助他耕田,共渡此生。

「因為愛,我們願意改變」,當我們回家後發現女兒、兒子也改變了的同時,我感受到愛的威力的確無窮。七歲的女兒親手做了兩道菜等著孝敬我們夫妻:水果沙拉以及蔬菜大餐;至於三歲的兒子也在晚餐開動前親手幫忙把每個人的筷子擺放好。我們不但欣慰更是感動,除了感謝神以外,也感謝幫忙照顧我們兩個孩子的弟兄姐妹們,尤其是Lily、雪 and 暢暢。此外,也謝謝創立「國際家庭更新協會」的邱清泰夫婦,因為您們順服神的呼召,使得許許多多的夫婦因而受惠;更感謝三對帶領、服事我們的夫婦:英國聯絡人陳廣材夫婦、何錦洪牧師夫婦以及岑偉農牧師夫婦。我們夫妻從您們的身上學習到太多關於愛的事實,尤其看見您們為了服事我們而積極地學說國語,那一口流利的廣東國語真得讓我們很感動;另外,其他七對同我們一起學習的夫妻們,我們竟然不知不覺地在這三天兩夜中也成了好朋友,因為我們要繼續彼此關顧,一同建立神愛與愛神的家庭。還有網友「theduke」,我是從您的blog中得知這個營會的,因為透過您們夫婦參加過後的見證分享進而激勵與催化我們這次的計畫成形。

原以為我們做了一場夢醒來,沒想到這才是我們夫婦共同築夢的開始,以為虛幻、縹緲、遙不可及,其實是神樂意送給每一對夫妻最真實與寶貴的禮物 —— 是祂設計婚姻藍圖的心意,就是那在創世以前就已經存在的愛的奧秘。今日,我們得此厚禮,要開始重新學習做一個如何讓配偶感到幸福與滿足的自己,同配偶經營這個最重要、卻常被忽略或不被重視的關係;然而,我們還要將這樣的寶貝禮物繼續送出去,也送給每一對期待婚姻更加甜蜜的夫妻。

蒙恩:目前在牛津大學就讀博士班
宋慧君:家庭主婦

bottom of page